網頁

2011年8月16日

金工琺瑯 / 隨時驚喜的風格















台南社區大學/金工琺瑯飾品設計課
老師/蘇小夢老師
學習的日子/2011.03~07


[ 隨時驚喜的風格 ]
斷斷續續上了一學期的金工琺瑯課程,小夢老師教我們好多技法,我有點不認真地只挑了我愛的方式,一種稱為:噴釉 的琺瑯技法,這個技法有趣的地方在於利用琺瑯粉對應不同高溫的控制,在每一層展現出不可控制的自由圖案,每次燒製的時候都可以燒出不一樣的圖案!


每次燒製為了控制火侯、圖案浮現的程度,都要一直頻頻偷看窯爐裡面的情況,每當花樣慢慢浮出的時候,總是充滿期待感與驚喜,不同顏色的琺瑯粉搭配,琺瑯粉散開的流動程度差別,所以就會產生多樣造型花色!

最後用金色圓形來框住每一個驚艷,有些是金色系的協調,有些是金色與藍色調的對比,我很喜歡這樣的色彩;若一定要賦予產品的形象,那就把她們當作是具象徵性的徽章,如戒指、袖扣或是項鍊吧!

我喜歡這樣的不確定性, 表現在作品裡、表現在攝影裡,每次都不想把技法好好學透徹的原因,有一部分是為了這份些微失控! 但在生活裡,如果可以練習接受一點失控的空間,或許會比較有勇氣;時常有點刺激伴隨著驚喜的喜悅,每次都不是很完美,每次都跟想像中的不一樣,每次都欣喜若狂!



daily daily PRINCIPLE:
每次都不是很完美,每次都跟想像中的不一樣,每次都欣喜若狂!



2 則留言:

  1. 小夢老師除了社大有課還有哪裡有課??他這學期的課我剛好嘎不上>< 謝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